三寶之識

三寶弟子,皈依三寶,往往進行於「不如法」的授予之下。譬如:

皈依十方三寶。

皈依自性三寶。

眾所周知,三寶是「佛、法、僧」;但是,十方世界,各有不同環境的苦樂感報,其所標的成就亦大異其趣。因此,娑婆世界眾生,所能「皈依」的三寶 應該是:

佛陀---以釋迦牟尼佛為依皈。

達摩---以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法為依皈。

僧伽---以釋迦牟尼佛的制度,所建立起來的比丘或比丘尼為依皈。

基於釋迦牟尼佛是娑婆世界的導師,是創設佛教的教主;他所說的法,是針對娑界眾生的問題,提出最切實際需要的道理與方法,依之使得圓滿而究竟的解決問題。同時,釋迦牟尼佛為使「法」的流傳和延續,特地建立一體三寶的僧伽制度,俾便慧燈遞傳;世世代代,所有娑界眾生,皆能獲得佛法的饒益。

何謂一體三寶?依於佛陀入滅之後,佛法僧三寶,於「佛」但有法相,供給來者景仰和追思;於「法」但有經書典藉,供給來者受持讀誦。如是,僧伽的建立,便是為了荷擔如來家業;能夠有繼承者深入經藏,研究薰習佛陀的道理方法,可以替代佛陀廣弘佛陀教法,饒益羣命;這,便是以一「僧寶」,替代「佛寶」,弘傳佛陀教法,流通「法寶」;卽為一體具足三寶之功,宣揚我教三寶之德。

至於其他皈依處,則都不適宜;譬如極樂世界,琉璃世界等,於「佛」遠不可及,於「法」不符娑界現實,於「僧」難濟眾生苦厄。尤其是以「十方」,以「三世」,以「自性」,可謂癡人說夢,無非空思妄想。

行者大德!卽使天下叢林,分別各有家風;又如有球上各國,更是差距甚遠;何況佛世界,諸般淨土,悉依諸佛之願力所成,皆以不同旨趣接引眾生,饒益眾生。

試想,能不謹慎行事麼?!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