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皈依的認識

皈依,在梵語中叫做南無或捺摩,意思是親近與依靠;三皈依,就是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,如以梵語說,則是:

南無佛陀耶

南無達摩耶

南無僧伽耶

南無的具足法義,應該的禮敬、皈依、救我、度我;也就是虔誠歸投依靠,祈求幫助的意識之語。擧凡學佛行者,欲得成就圓具的佛弟子身,除了完成皈依三寶的儀式之外,無論是出家與在家,每日必須自行皈依三寶一次;或個人,或團體,或早晚,於佛菩薩前,念誦禮敬,虔誠行之。否則,一日未行,是日卽失三皈;因此,多少同道,不諳是理,往往與三寶不能相應,以致遠離三寶而不自覺。

其次是寺院庵堂等道場中,於早晚課程進行時固定地做兩次歸依,許多人不識原因;在這裡,順便說明道理之所在。早課皈依,乃係佛弟子及天神等皈依時刻;晚課皈依,乃係僧伽為天與人以外的眾生,諸如鬼、畜生、阿修羅等皈依時刻。除此,尚有放生,法儀,幽冥戒,禮懺等時刻,均須行皈依法;尤其是學佛行者,無論是功德回向,或是過犯懺悔,當行禮如儀之後,均須做一次三皈依,方始圓具功德。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