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攝法

仁王經中說:

行四攝法,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。

為什麼要行四攝法呢?

攝,是攝受;為弘教接眾,善巧方便之法。欲使眾生成為信徒,對佛法生起親近的心意,而能引導依皈教下;必須具備方法,使之欣然接受,也就是度眾二法中的攝受之法。

(按:尚有折服之法,偏於理路。)

茲將四種攝受之法,分別介紹於后:

1、布施----通常是物質和精神兩方面,分布與他人,使其獲得實惠;所謂物質的是以欠缺資養生命能力,而給與有形的福利需求。所謂精神的是以智慧修養的欠缺,而予以無形的福利滿足。也就是說:

捨財濟貧而助他。

授惠智識而化他。

如經中說:

「若有眾生樂財則布施財,若樂法則布施法,使因是生親愛之心,依我受道也。」

2、愛語----使人樂於接納的語言,應具慈心悲意,不是染著之情,全為利益眾生;可以說是導引信愛的語言;有關注,有鼓勵,能啟發,能體諒,充滿眷顧而且可資信賴的言說。也就是說:

以摯愛慈悲的胸懷,

予開啟信心的言句。

如經中說:

「隨眾生根性而善言慰喻,使因是生親愛之心,依附我道也!」

3、利行----與利益幫助他人的行為,無論是身、口、意的任何運作,悉皆予人獲得好的功德;卽所謂利樂他人,奉獻自己,以達饒益的任何行為。也就是說:

利達饒益之功,

行為實效之德。

如經中說:

「生起身、口、意善行而利益眾生。使由此生親愛之心,近我而受道也!」

4、同事----運用智慧,確知眾生根性,隨其所樂而相應身份,使得同修,共沾法益;可以說是以修養,配合他人,利用相同的知識或經驗,引導進入佛陀之教。也就是:

同其所趣以相應知識,

事其所好以配合經驗。

如經中說:

「以法眼見眾生根性,隨其所樂而分形示現,使同其所作霑利益,由是受道也!」

總之:四攝之法,在於接引眾生,導向教內,助使共修共證,開啟智慧之門,成就覺悟之果。

 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