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簡介

千佛山蓮華寺


位處新北市三芝大水堀、佔地千坪的蓮華寺,蔥翠山林環抱,匯流汩汩清泉。誠如挹注源源活泉中燦放的清蓮,流布錚錚法音。

斜坡上錯落彌勒菩薩、神態栩栩的十八羅漢石雕造景;山門右側依次羅列菩薩諦聽佛陀說法的石雕景觀,對面則紛呈飛禽聞法石像,整體寺容儼如石刻藝品的自然園致,實令巡禮山寺的訪客於瀏覽建築、雕塑文物之餘,猶能細品領會無聲說法的弦外之音。

佛寺規模依山勢建構,外觀呈磚紅、香檳色澤相間的寺宇樓閣,底層為觀音殿,門前左右分置展卷、合掌沙彌以及臥踞獅吼的石刻雕像,殿中供奉金身千手觀音菩薩,樑上安設佛龕,內置三寶佛、佛塔,粉白牆面鑲嵌上百尊四臂觀音浮雕、圖騰壁飾,兩側懸掛各式手印彩繪,置身堂內濡染清雅潔淨的氛圍。

拾級而上為大雄寶殿的門庭,前端矗立蓮華寺書匾的琉璃瓦牌樓,瓦簷上法輪常轉的徽幟,與大殿拱門上方「正法宏宣」的題字相互輝映。大殿正門玻璃題書四聖諦、十二因緣法則,其外峙立文、武杖輪,邊門玻璃描繪菩薩圖像;殿內是以花崗岩磁磚鋪地、挑高三層樓、逐遞增上的長形廳堂,可經由扶梯、迴廊逕登高處。

甫進殿門,但見銅鑄觀世音菩薩,旁側聳立高十四尺,腳踏八怪、魁梧有神的水火護法金剛。中堂是法會共修之處,地磚鋪設以書有「放下自我」的紅色實圓為軸心,呈螺旋狀環繞的圖飾,警鐸時人信佛、學佛,當從修正自己的身語意著眼,進而淡化、清淨自我意識。殿堂中段打造磨石台階,兩側擺設色彩瑰麗的人物浮雕底座,其上安奉四大天王,階梯平台上設有主法的座椅。

步上大殿深處--正堂,牆面鑲嵌爍亮的光明燈,主尊恭奉一丈八尺樟木的金身大佛,頂上高懸寶蓋、幢幡,左右側立伽藍、韋陀菩薩;並於內堂上方周圍築建平台,分別供奉過去、現在七如來。正殿左側闢為寺務室,地下室則是齋堂。殿堂後方為休憩的園林綠地,築砌蓮池水流,壘石上佇立銅鑄白衣觀音大士,周遭亦裝飾名家雕刻的佛菩薩石像。

尚有位於大殿左前方的地藏殿,供奉頂戴五方帽地藏菩薩及安放超薦牌位。殿前延伸至山門的幽徑旁,陳列以青白石、漢白玉雕鑿所成的彌陀接引佛像、觀音菩薩、天女散花等石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