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定八觸 

觸,就是感觸。

修學行者,從靜坐以至進入禪定時,稍具「三昧」基礎,身上必然發生許多的感受;依三摩鉢提修養過程中,說是現象為禪定八觸,也就是得入初禪,身生八種感觸。

一、動觸---身體部份或全部,發起不自主的動態;時而顫抖,時而跳動,最嚴重者,拳臂舞動,以至翻滾。此種動觸,多數發起於脊骨太挺,丹田使力,小腹上提;尤其是男女房事之後,或是手淫與同性行為,隨即盤腿靜坐;若能修改這些不當,不久自然靜態安祥。

二、癢觸---坐後不久,身體部份或全部生癢;有時像昆蟲爬行,有時像螞蟻啃咬,忍不住搔抓癢處,是類癥狀,多係流汗未乾而坐,次為身垢引起,尤其是著衣不淨,穿著毛絨質料之服裝;因此,欲使癢觸不發,必須改正錯誤,諸病自會逐漸消失。

三、輕觸---入坐以後,身體有浮動現象,輕快如煙雲,似欲騰空飛起;是種感觸,乃係靜坐之功,於身心已入調適境界;另一類型,多為曾受內傷,或氣血貧弱者,經過靜坐的修養,諸病隨之痊癒。因此,現象頗佳,應該持之以恒;旣不可放逸間斷,亦不可少為足,唯有隨它去,聽其自然。

四、重觸---靜坐假時,頓感身心凝重,或如抱石,或如墜崖,或者頭沈,或者胸悶,甚至氣喘,呼吸困難;這種現象,皆係五臟內腑,中有痼疾,尤其是內傷未癒,以及飽食之後,宿食未消之時,最為明顯不安。因此,靜坐雖然可以調理身心,但不能醫治痼疾,亦不能幫助消化;行者靜坐之時,必須明瞭其中利害,不可勉為其難,遭受無謂苦楚。

五、冷觸---靜坐時,身體部份或全部,逐漸發冷,體溫急遽下降,甚至全身戰慄;此種現象,多數身患浮腫,腎臟濾水不良,或者是肺氣泡新陳代謝太慢,還有心臟性水氣太旺;除此,尚有特殊性個案,為抑制性衝動而強迫靜坐,同樣會發生冷觸現象。因此,冷觸仍然是病;但不是清涼之感,清涼現象,富安適愜意感觸,尤其是頭腦特別清醒。

六、暖觸---坐後入靜,身體開始發熱,往往從部份而全身;此種現象有粗細之分,粗者,身熱如火,面紅耳赤,以至汗濕衣襟;細,身暖輕快,遍體柔軟,身心如處冬陽。唯粗細之相,於行者而言,各有利弊的不同;粗相,屬於病態,乃肝火與腎火過旺,多因自然身物缺乏,引起大小便結滯;但也有因飽食或食後不久,卽行靜坐所引起的。細相,往往發生初禪定境之時,或者是身心調適,氣血順暢時好的反應;不過,細相雖好,依然不可執著,否則,執著亦將成病。

七、澁觸---同澀、濇,具遲鈍、粗燥的意識;修定行者,常有麻木酸澀的現象;或為腿膝,或在頭面,或起雙肩。無論如何,凡初學者乃必經的過程,全因身體改變姿態,氣血受阻不順,以至發生遲滯之相;但是,習久仍難改善,現象不能消失時,則多半為風寒所傷,必須肩臂腰膝等,以毯被保暖之;嚴重的話,應該暫停靜坐,求醫診治。

八、滑觸---濕潤膩滑的現象,往往靜坐之時,身體某部或上半或下半身,產生濕滑現象;發起原因,多係飲食偏於肉類,尤其是動物性油脂過賸;卽使是植物性的,同樣不可過多,最好是滲和使用。如黃豆油十分之七,花生油十分之一或二,菜子油十分之一或二,加入少許黑芝麻油;如果,滲和茶子油十分之一或二更好。除此之外,有的是關係著分泌系統,尤其是多汗的人,很可能體質虛弱,缺少運動;因此,必須從飲食習慣上改善,加以配合適度的運動,多喝開水,避免甜食,自然可化現象於無形。

綜上所述,八觸之相,行者難免;基於色身的組合,緣自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種性,只要四大失調,身體必然生病;因此,靜坐之功原為調理身心,故而針對可能予以調適;尤其,修習靜坐者,是從動態行為轉入靜態,自難避免問題的發生,若能時常注意狀況,觀察現象,則靜坐必可調適身心,禪定必可澄心靜慮。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