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 路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白雲老禪師著

攀登絕壁中,忽然繩子斷了,同伴們一個個趺落岩壁下;而您,往上無攀手處,往下無落腳點;欲跳?萬丈深淵,不跳?兩手兩腳所依附之處,只是岌岌可危的點點憑藉;如果時間久了,必然是手麻腳軟,體力耗盡,仍舊只是死路一條!倘使是您,您將如何?如何?

 本廣告中心的新產品是:全憑希望不能活著,一味絕望可能死去;如果想欲活不死,本中心出售「靜慮加智慧」所造成的「萬一」;您有意購進一個麼?來信請寄:無住址,無信箱,自性先生收可也!

 情感不能捨,理智不肯失,欲迷轉悟,速入覺門;如果不知途徑的話,可逕函本中心,地址與收信人同上。

 傲慢如果做為智者的臺基,最後必然地陷臺裂;謙虛如果做為愚者的臺基,最後必然建起高樓大廈。

 冰天雪地,身疲腹飢,四野前不近村,後沒有店;擺在眼底下的是,來路遙遠,去路茫茫;在這天寒、地凍、肚餓、身疲的時刻,倘使是您,您將如何?如何?

 人,必須要有一具像蠟燭般的身體,以智慧之火,點燃生命的能源;而發出燦爛的光燄,照耀苦難的人間,使眾生不至迷路。

 歌者善聲韻之技,演員善造作之技,魔術師善手法之技,特殊藝人,善驚險奇特之技;做甚麼?得擅長甚麼!不然,人將喚你作南郭。

 一棵香蕉樹的成長,一棵洋蔥的成熟,一棵大蒜……姑不論它的生長過程,且說它成形後的實質;那一層層的包裹,假使給以一層層的分開,試問:那最後的結果尚存些什麼?香蕉樹?洋蔥?大蒜?那一堆殘骸,何者是?何者又不是?

打破自我,不是否定存在;接受佛法,不是逃避現實;而是於存在的現實中,面對面的去認識,去瞭解;然後,從迷惑的情緒裡,運用思想,發揮智慧,突破染著無厭的欲念,將自己導向覺悟之境。

 如果你的個性倔強,從不願意適應環境的話;同時,你也發現自己一直都是不如意的話;那末,你就得勉強自己,改變個性,坦然地去接受不願接受的一切!

 行道過程中最大的障礙,明知是吾我不斷,卻又一味地輕視他人;明知是吾我自大,卻又經常輕視一切!在這種輕視的執著基本上,猶如飯食之時,不肯歡歡喜喜的去飲食,却一味地於飯食中徧計度量,結果,只落個飢饉之身!

 憑自己的好惡去肯定事理的是非,其結果不僅是否定了別人,同時也抹煞了智慧之我;甚至,自己在無意中傷害了這個須要公平的社會。

 藉昨日所經歷的作為資料,以今日所經歷的作為學養,明日的一切,纔能圓滿達成任務;不過,這仍不能算是經驗的完成,因為,未來的一切,永遠是千變萬化的。

 小乘人於行與識之間是住空,大乘行人則是利用空;眾生則常住其間而不斷的生滅,唯獨佛陀是五蘊之變化的發明者;因此,他為世所尊,為諸乘行人學修的榜樣。

 如果某人真想改變自己,最好的辦法,就是將那些所謂的難堪,困擾,委屈,當作營養,維他命,補藥一般的吃下去!

 惡的要揚棄,善的莫收藏,擁有太多的善,容易造成作惡的膽識,就像是有本錢的賭徒;因此,佛法中說是惡莫作,有善要捨,回向功德,纔能自淨其意。

 如果,一個人在短短的幾十年當中,不能面對現實中的屈辱與難堪,誠懇地以忍的工夫去化解;那末,過去那些無始以來所造之業,又如何能得清淨?當然,也就更談不上是個出離塵垢的修學行者了!

 一個虔誠的學佛者,他對自己的言行,應該是長久地保持負責的態度;無論是未造作的或已造作的,那些業與習氣的事實。

 名利和權勢,就像是奎寧丸;有甜甜的糖衣,有奇應的特效;但是,那內裡畢竟是苦的!

 以一概全,不是舉一反三,雖然同樣都是推理,卻沒有經過現量與比量的價值方式;因此,強烈的我意識,不是突破之法,即使作成了,也不是智慧的結晶。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