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自世法中的佛法

世間的對與錯,是與非,好與壞,美與醜,善與惡等等,都是相對之法;人命的旅程中,總不捨這種相對的參予,卽使是事不關己,也會有意無意的參予一邊,來強調自我意識。

然而,佛法對這些的看法如何?首先,必須瞭解相對的本身,原就是世間的人與事所造成問題的癥結,是一種繁複的循環現象;或者說,是一種因果關係。

舉例來說:

有甲乙二人爭吵,彼此相持不下;設若丙是旁觀者,起先很冷靜的分析甲乙二人孰是孰非,然後出面做公證評理之人---

以常理論是非。

以常情定是非。

以客觀辨是非。

佛法的看法:以常理論,免不了見仁見智;以常情定,少不了或親或疏;以客觀辨,解不了甲乙之諍;結果,旁觀者也變成了參予者,仍舊陷在是非之中。

佛法如何行為?

先要求甲乙二人停止爭吵,不要涉及是非,必須分析為什麼爭吵;待到確定了癥結之後,再檢討利害得失;然而,以智慧調和紛爭,務必截斷後遺的餘病,莫使發生二次循環。

這就是山僧常說的:

佛法不否認現實,只是如何面對現實,去認識問題,瞭解問題;然後以智慧去突破,獲得圓融性發現;那麼,它的結果,就像是一加一,不在乎答案等於幾?而是必須瞭解什麼樣的一,加另一個什麼樣的一;這樣,所得到的答案,肯定的說,是完美的!

佛法的本意,就是問題的發生,小心察覺其間的癥結,莫要急著追尋刻意的答案,如果,學佛的行者,在日常生活的際遇中,能夠刻意的於人與事的問題如此用心;那末,您就很容易發現佛法,為何來自世間法中了。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