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佛,學佛,可以成佛。

最簡單的解說:

信仰釋迦牟尼佛,學習釋迦牟尼佛,便可成就像釋迦牟尼佛。

相信什麼,學習什麼,一定可以成就什麼;這是任何人也不能否定的事實,就像是學生和老師,老師教學生知識,或者是道理與方法,便可以成就知識,成就道理與方法。

除了以上的說法,立佛陀釋迦牟尼佛為典範,其中尚有「佛陀」一詞,依「法義」的闡釋,是屬於「覺悟」的意思;換句話說,就是:相信覺悟,學行覺悟,成就覺悟。

或許,有人要問:

「成佛幹什麼?覺悟了又怎麼樣?」

告訴你:

當你在人生的道上,面對任何的問題,而又引起你發生煩惱的時刻;如果你不能覺悟,便只有隨着煩惱轉;如果,你想要從煩惱中突破,銷除問題,那末,最好的方法,就是轉煩惱之惑,而成就菩提之道,也就是成就「如佛」的覺悟!

或許,你更要問:

「一定要學佛纔能夠覺悟嗎?」

是的!因為「佛」是「覺」的意思,學佛就是學覺悟。

不過,覺悟的果實,來自智慧的能力;所以,學覺悟也是學智慧!

有人說:

學佛是多餘,眾生皆有佛性,本來就是佛,又何必學呢!

錯了!

眾生皆佛性,意思是說:眾生皆有覺悟的本能。但是,雖然具備本能,而無始以來造作了太多的「業」,包括善的,惡的,無記的,以致淹沒了佛性,難以使覺悟的本能,顯現於困惑之時。

(註:業,又作無明,形成困惑。)

眾生有覺悟的本能,但不可以說:

「本來就是佛。」

因為,佛的形成,來自許多於時空中,依佛陀的教法,正勤精進,修養而證得的結果;或者說,依其教法,清淨諸業,完成明了之後的究竟果實。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